今天是

到访人数:

江南大学产学研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一项专利荣获第十二届无锡市专利金奖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02    点击量:

近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公布了2020年度第十二届无锡市专利奖获奖名单(锡政发〔2020〕33号),共有20项专利项目获奖,其中专利金奖5项,银奖5项,优秀奖10项。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刘仁教授团队“一种含三嗪环的光固化树脂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荣获本届专利金奖。

该专利主要公开了一种新型光固化树脂,制备了一种可再生碳含量高、固化物综合性能优异的光固化树脂,解决了现有植物油基光固化树脂强度、模量低,玻璃化转变温度低等问题,快速提高了光固化涂料及油墨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了企业乃至整个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化及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突出的社会价值和产业价值。为了确保技术的市场竞争优势,发明人团队以参评专利技术为核心,完善产业链专利技术布局和国内外市场专利布局,形成感光材料开发和应用专利技术群,其中,国内授权发明专利52项,申请国际专利11项、国外授权专利3项(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目前该技术已在江苏广信感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无锡五三合成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开磷瑞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许可实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近三年销售专利技术产品产量4673吨,新增销售额超2亿元。

中国专利奖包括江苏省以及无锡市专利奖都旨在鼓励加大高质量专利的创造和运用,其评选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更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保护状况和运用情况。近年来,我校知识产权工作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入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重点挖掘了一批技术先进、市场控制力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的高价值专利,学校专利组合的竞争力明显得到提升,近三年学校共荣获中国专利银奖2项、优秀奖4项,江苏省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1项,无锡市专利金奖2项、优秀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