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到访人数:

江南大学产学研

区域合作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合作 >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一、机构概况

江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新农院”)于2013年12月19日由教育部、科技部联合下文(国科发农〔2013〕716号)批准成立,是全国39所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之一。

二、业务领域

新农院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相关精神,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部署要求,发挥“双一流”学科的带动作用,着力在新农村服务基地建设、新农村建设战略研究、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等领域开展工作。

三、建设成效

以特色化农技推广模式深化基地建设。新农院充分调动特色学科优势,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乡镇建设,探索出以基地“群”带动整个区域“面”的农技推广模式,目前新农院建有各类基地30个,推广食品、环保、物联网等领域农业技术成果近千项,被授予江苏省科技富民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

以优化特色资源布局助推江南智库建设。新农院积极支持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助力南京溧水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成功获批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锡山现代农业产业园、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等在区位选择、功能定位、产业定位等方面提供多方位的服务;设立贵州省从江县扶贫专项;资助战略研究课题30项,完成政府咨询报告6篇,出版专著8部。

以品牌化战略实施模式提升学校“三农”科技贡献率。新农院采取“进校园”的集中培训和“入田地”的重点辅导相结合,成功打造出“乡村振兴战略”品牌化实施模式。帮助地方“三新”技术推广覆盖率达95%以上,农业科技示范户年收入增长率达10%以上;连续六年,学校服务三农的科技合同签订率以年均近60%的速度逐年递增;在《中国农村经济》、《科技日报》、《农民日报》等刊物上发表报道。

 

联系电话:0510-85197313(内线:8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