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到访人数:

江南大学产学研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市校共建 服务无锡 “1+2+N”市校政产学研合作推进会召开

文:艾斯卡尔·艾拉提 图:胡奕 审核:陈琳、李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1    点击量:

    1121日上午,市校共建、服务无锡“1+2+N”市校政产学研合作推进会在无锡市君来世尊酒店举行。针对无锡市重点企业和科技需求,江南大学加强有组织科研,构建以学校大食品学科为引领,以纺织、设计等特色优势学科为重点,以物联网、机械、化工等其他学科为补充的“1+2+N”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文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陈卫;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建平,无锡市相关行业协会负责同志、相关企业负责人;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正国,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过栋,以及校长办公室、市校共建合作办公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各二级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顾正彪主持。

陈卫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十四五”市校合作共建启动以来,双方围绕设立成果转化基金、推进校企合作、共建创新载体等几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科技成果在锡转化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市校双向赋能、同频共振、共兴共荣的新发展格局已然形成。他强调,作为在锡高校,加强与本土企业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进无锡“465”产业体系建设,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推进“1+2+N”科技成果转化体系过程中,学校要格局站位再提高、服务能级再提升、把握成果转化攻关重点,在健康无锡、教育强市、产业强市建设等方面主动作为、勇担使命,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落实合作项目,为“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之后,周文栋、陈卫等领导共同启动了无锡鼎祺中肃成果转化基金。该基金由无锡市政府设立,专门用于支持江南大学产学研一体化,无锡市天使投资基金、滨湖区鼎祺母基金联合校友企业中肃资本、洽洽股份等共同设立,总规模1.25亿元,按照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专业化机构运营、成果在锡转化的基本原则进行管理和运作,有机结合校友资源,积极打造产业基金集群,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接着,江南大学与无锡市科技局签订无锡生命健康产业创新联盟协议,与无锡市纺织工学协会、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协会、无锡机械工程学会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并与无锡企业签订19项科技合作协议,包括3项千万级产学研合作项目,无锡鼎祺中肃成果转化基金2项拟投项目签约,为新阶段市校合作注入崭新动能、奠定良好基础。

周文栋对“1+2+N”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江南大学长期以来给予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江南大学有一批与无锡市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的学科和专业,是无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源头”和“人才摇篮”,双方在政产学研合作领域建设了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加强了与本地企业的合作,学校在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和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希望与会各方以建立“1+2+N”市校政产学研合作体系为契机,加强机制体制建设,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性;紧盯企业需求,校企深度融合,形成学校支撑在锡企业发展、在锡企业反哺学校的良性循环态势;并在基础研究、金融助力、产业赋能、人才引育等方面相互成就,将“江大印记”深深烙进无锡的“发展基因”。

会议最后环节,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设计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机械学院发布了40余项科技成果。

“十四五”市校共建以来,市校双方通力合作、密切协同,在政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未来,双方将以“1+2+N”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作为重要抓手,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进签约合作项目落实落地,进一步推动江南大学学科资源、优势平台、人才智库、科学服务高效嵌入无锡市科技创新体系、产业发展体系和城市治理体系,全面助力无锡“46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发展。


1+2+N市校政产学研合作推进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致辞

无锡鼎祺中肃成果转化基金启动

市校政产学研合作签约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文栋讲话

江南大学科技成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