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到访人数:

江南大学产学研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两项专利荣获第十三届无锡市专利奖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23    点击量:

近日,第十三届无锡市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锡政发〔2021〕17号),本届专利奖共评选出专利金奖5项、银奖5项、优秀奖10项。我校有两项发明专利获奖,其中,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蒋高明教授团队“基于伺服驱动的槽针经编机形成压纱组织的方法”发明专利荣获专利金奖,食品学院孙秀兰教授团队的“一株食品级黑曲霉及其在玉米赤霉烯酮降解的应用”发明专利荣获专利银奖。

无锡市专利奖的评选始于2008年,每年评选一次,是无锡市政府主办的专利评选表彰项目,旨在鼓励加大高质量专利的创造和运用,截至目前已累计评选出260项获奖专利。近五年我校荣获无锡市专利金奖4项、银奖1项、优秀奖3项。随着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校将不断创新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积极推进专利转化,提升无锡当地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助力地方产业发展,为无锡知识产权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获奖专利项目简介

1、基于伺服驱动的槽针经编机形成压纱组织的方法(专利号:ZL 201410226717.8)

本专利技术是基于伺服电机驱动技术创新工艺方法,以槽针针身针芯协同运动为独特构思,为经编装备集成控制系统和经编产品提供新方法。实现了动态自适应的集成运动控制,有效提高了产品品质,可实现智能化生产,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为防止本专利被侵权,专利权人投保了专利执行保险,同时专利权人通过构建专利组合,增加保护强度和广度,研发团队以本专利为基础,从产业需求出发,针对创新工艺思想的实现和落地实施,从装备结构、经编机控制、检测与监控、智能化生产系统以及产品CAD设计等几个方面,申请国内专利59项(48项发明获得授权),申请美国专利2项。

本专利及其配套技术自研发以来,解决了产业内普遍存在的高档经编提花生产智能化的瓶颈问题,与国内知名经编机械制造厂家、短纤纱经编产品生产企业、全成形经编提花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配套,形成了一整套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化应用解决方案,可有效减小原料损耗15%,降低15%左右的人力成本,工作效率提高25%左右,提高了行业总体运行效率和产品质量。

本专利项目荣获第十三届无锡市专利奖金奖。

本专利实施现场 

2、一株食品级黑曲霉及其在玉米赤霉烯酮降解的应用(专利号:ZL 201410147140.1)

本发明专利首次提供一种新型黑曲霉菌株(Aspergillus Niger),保藏编号:CGMCC 3.316;首次基于该新型黑曲霉菌株,通过生物防治方法实现玉米赤霉烯酮等真菌毒素的高效降解,降解率达到89.56%。目前该技术主要应用于玉米赤霉烯酮毒素降解领域,应用的范围主要包括谷物、饲料和食品中玉米赤霉烯酮毒素的降解脱除。为强化技术保护程度,发明人团队以本专利为基础,围绕微生物菌株的不同改进设计进行微生物产品及其不同方向的应用进行国内核心专利布局5项,国际专利申请1项,配套布局形成应用过程中涉及到的关键技术专利组合4项。

本专利有效提升了我国粮食加工毒素控制技术的水平,促进了我国粮食加工毒素控制装备升级,相关核心技术已在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龙大粮油有限公司、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雄图生物科技有限公等企业实施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本专利项目荣获第十三届无锡市专利奖银奖。


黑曲霉发酵液中毒素降解酶的浓缩现场  

 

(文:陈晓梅;审核: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