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到访人数:

江南大学产学研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评选我校再获佳绩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28    点击量:

近日,第三届“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 拟获奖名单公示,我校张慜教授榜上有名。

张慜教授长期从事调理食品高效加工机理/机制的科学研究,在调理食品干燥、油炸和速冻高效优质调控及节能减损等方面取得了重大创新突破。作为主要发明人,近3年共申请专利142件,其中国外发明申请25件,PCT申请27件;目前有效国内专利76件,有效国外发明专利23件。3项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相关专利技术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主要专利“一种用于颗粒状调理食品的脉冲喷动微波冻干装置及均匀化高效加工方法”,构建了调理食品的高效微波冻干体系,攻克了高效微波条件下调理食品品质极易劣变的难题,显著提升了调理食品高效干燥产业的水平。相关技术已推广到10多家企业,调理食品干燥、油炸和速冻专利产品近5年累计销售额72.9亿元,利税额14.2亿元,创汇2.4亿美元,关键技术及产品性能经同行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采用高效节能加工技术后相关实施企业近五年节能约5.7万吨标准煤,带动基地建设使约1.5万户农民增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是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发文明确由江苏省政府主办的评选表彰项目,每两年评选1次,目前已举办三届,每次奖励人数不超过10名。主要表彰专利数量多、质量高,专利实施后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对江苏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省份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发明者,旨在激励发明创造,促进专利技术的转化运用,营造“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的社会氛围。自2016年省政府开展“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评选以来,我校已连续三届入选,获奖人数居省内高校首位。第一届和第二届“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获得者分别是陈卫教授和胥传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