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到访人数:

江南大学产学研

食品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食品工程 > 正文

母乳脂肪数据库构建及其替代脂肪的相似性评价与应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16    点击量:

1.简介

婴儿配方奶粉是以母乳作为“黄金标准”进行研发的,但中国母乳具有特殊性,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对母乳的模拟不能照搬国外。脂肪是母乳中的重要成分,为婴儿提供约一半的能量、几乎全部的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对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至关重要。母乳脂肪是自然界最复杂的脂肪,深入研究我国母乳脂肪特点,设计基于我国母乳脂肪特点的配方奶粉意义重大。

迄今全球配方奶粉的设计仍大多仅停留在单一营养素的强化,难以做到全面精准模拟母乳,核心配料的生产技术几乎被国外垄断。建立基于我国母乳特点的评价体系是实现精准模拟营养配方、量化综合指标和开发创新产品的重要基础。

2.创新要点

(1)采集了我国6大地区14个省24个城市和国外共3000多例母乳样品,分析了母乳脂肪的脂肪酸、sn-2脂肪酸、甘油三酯、磷脂、脂溶性维生素等472种脂类物质,构建了全球样本数量和物质种类最多的母乳脂肪数据库,研究探明了不同哺乳期、不同人群(地区)母乳脂肪的组成特点和变化规律,为开发适合我国婴幼儿不同生长阶段的配方奶粉提供了依据。

(2)构建了母乳脂肪的相似性评分模型和多级分类评价体系,创新提出了用相似系数来量化配方奶粉与母乳脂肪的相似程度,并对市售的16个国内和11个进口的27个品牌的3个阶段、3种脂肪类型的180种配方奶粉的脂肪成分进行评分,发现了婴配粉脂肪构成与母乳有较大差距。评分模型和多级分类评价体系的建立,首次实现了替代脂肪相似性的定量化,为配方奶粉设计中脂类成分更接近母乳奠定了理论基础。

(3)发现sn-2棕榈酸甘油三酯等组成不合理是配方奶粉相似性低的主要原因,并针对母乳脂肪组分的特征,选择多种油脂经分提、精制、科学计算、调配等油脂加工与改性技术,得到脂肪组成类似于母乳的1,3-二不饱和脂肪酸-2-棕榈酸甘油三酯(UPU)和1-不饱和-3-饱和脂肪酸-2-棕榈酸甘油三酯(UPS)结构脂,并建立了工业化生产线,制定了产品标准,取得了生产许可证,开发出更适合中国婴幼儿生长发育的替代脂肪,相似系数达到90分。

遵循“母乳是黄金标准”的理念,首次提出了母乳脂肪相似系数概念与评价方法,为配方奶粉的设计和提高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品质提供了新的方向。项目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3.关键指标

(1)我国母乳脂肪组成,样本数≥2000例,明确我国母乳脂肪组成特点,建立婴儿配方奶粉脂肪的相似性评价体系。

(2)2-3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婴儿配方奶粉脂肪创新配方。

(3)基于我国母乳脂肪组成特点的婴儿配方奶粉脂肪原料的关键加工技术体系及生产示范线1条。

4.和企业合作开发情况

江南大学-蒙牛集团共建功能脂质协同创新实验室,2020-2026,1800万。

5.已开发的产品信息

蒙牛瑞哺恩亲悠奶粉,2021 年3月19日升级发布。

 

成果负责人:王兴国

电  话:0510-85913665

E-mail:oileng@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