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到访人数:

江南大学产学研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市校共建合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小组专班会议召开

文、图:卡尔;审核:李丁     来源:产业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2-09-26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市校合作共建工作部署,加快推动学校科研成果在锡落地转化,9月23日上午,合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小组专班在市民中心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无锡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建平,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无锡市科技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审计局以及产业技术研究院、社会资源处、资产管理处、大学科技园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无锡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罗锦屏主持。

首先,江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龙围绕江南大学成果转化基金、市校共建创新平台、产学研对接服务等方面做了详细工作汇报。专班成立以来,有效推动江南大学与无锡市政府部门、企业深度融合对接,取得了明显成效。成果转化基金方面,成功设立江南大学成果转化基金第一支子基金(鼎祺中肃成果转化基金),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创新平台方面,围绕无锡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依托“双一流”学科优势,新建了6个创新平台,其中2个为国家级平台,在生物医药、特殊食品、智能制造等领域赋能无锡产业发展;产学研对接方面,加强江南大学与无锡各板块联动,通过设立江南大学技术转移分中心等方式,实现与无锡市各县区产学研合作全覆盖,扎实做到量体裁衣、精准定位。

上海中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燕代表江南大学成果转化基金管理团队做了工作汇报。她介绍道,基金管理团队通过对接优秀校友企业和学校建立合作、协助培育学校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学校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等方式开展工作。下一阶段基金管理团队将进一步拓展在锡资源渠道,借助不同板块的政策和产业资源,更好的服务学校成果的转化落地工作。

赵建平局长在会上讲话,充分肯定了专班前期已开展工作。他指出,江南大学成果转化基金的设立是“十四五”期间市校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创新财政支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通过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国有资金引导放大作用,推进高校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效益。他希望,工作专班在下阶段工作中,一是紧密围绕市校共建协议内容和目标,明确推进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高频互动、高效推进、高位保障的工作机制,协同合力,保证工作的有序推动;三是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

顾正彪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市校共建至今,成果喜人,但依旧任重道远。他表示,后续为推进各项工作系统、有序开展,在合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江南大学将围绕无锡市“四大地标产业+六大优势产业+五大未来产业”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目标,以双一流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为引领,以新型研发机构为抓手,以打造资源共享平台为手段,以建设城市发展智库为支撑,以成果转化基金为保障,构建“1+2+N”成果转化体系,在做精做优新型研发机构、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方面发力,全面对接无锡政府部门和龙头企业,建立常态化紧密合作机制,与无锡市在科技创新源头供给、产业技术研发服务、机制科技平台建设、智库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高效服务无锡发展。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专班工作机制调整方案,并进行了充分交流。下一阶段,专班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合力,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合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小组专班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有力促进市校合作共建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91B6

顾正彪副校长讲话

赵建平局长讲话

刘龙院长做专班工作汇报

周燕总经理做基金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