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到访人数:

江南大学产学研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选江南大学再创佳绩

     来源:产业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06-29    点击量: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的授奖决定(国知发运字〔2021〕18号),江南大学再创佳绩,2项专利分别荣获本届中国专利奖银奖和优秀奖。其中,食品学院胥传来教授团队“一种基于手性四面体构象改变对目标DNA浓度进行检测的方法”的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银奖,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张梁教授团队“一株高效底改芽孢杆菌及其制成的复合底改菌剂和应用”的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公告 

中国专利奖旨在鼓励加大高质量专利的创造和运用,其评选标准不仅强调专利文本质量、技术创新高度、专利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同时更加注重专利实施应用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以及专利实施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和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近年来,我校不断创新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重点挖掘了一批技术先进、市场控制力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的高价值专利,学校专利竞争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我校已有14项发明专利(全部为第一专利权人)荣获中国专利奖,包括2项金奖、3项银奖、9项优秀奖。金奖和总获奖数量省内高校排名第一。

获奖专利简介

1、一种基于手性四面体构象改变对目标DNA浓度进行检测的方法(专利号:ZL 201310036767.5)

本专利首次利用等离子手性信号的卓越检测性能,实现痕量物质的快速、定量分析,突破了快速检测的共性关键技术和产业的科技瓶颈问题,是一项开创性技术,在学术界获得高度评价,形成12项国家标准,应用范围涵盖食品安全检测、基因编辑、肿瘤标志物检测等。科研团队通过专利维权、专利组合构建、境外专利布局、投保专利保险等措施增强专利保护力度,目前以普通许可方式在得利斯集团和无锡迪腾敏生物科技 2 家公司实施应用,同时,以本专利为核心的成套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在华安麦科生物技术、南京嘉瑞、镇江中储粮等多家公司应用,近 5 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63.625亿元,新增利润8.3325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专利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银奖。

技术应用场景

2、一株高效底改芽孢杆菌及其制成的复合底改菌剂和应用(专利号:ZL 201410241782.8)

本专利提供了一种高效底改复合芽孢杆菌微生态制剂,通过采用多菌种协同作用,解决了水体治理中存在的底泥治理难度高、治理效果反复等行业关键性和共性难题,具有应用范围广、可同步治理、效率高、成本底的优势,为水环境治理提供了一项更加高效、节能、环保的绿色途径,应用前景广阔。专利权人江南大学、泰州绿圣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大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围绕相关配套产品和应用技术部署了系列专利申请,形成专利群,并通过申请同族专利扩大保护、购买专利保险等,提升专利保护强度和范围,使得该专利技术得到良好的运用并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通过自行实施和许可实施,实现了高效微生态制剂在水环境治理中的升级换代,为环境工程新治理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专利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微生态制剂环境应用